繁体中文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本馆简介  新闻快讯  文博信息  陈列展览  考古信息  政策法规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博物馆举办“德以明文、立德树人”——“汉字起源与发展”专题展
2021-05-28 08:56   审核人:   (点击: )

5月27日上午,“德以明文、立德树人”——“汉字起源与发展”专题展在田家炳书院校博物馆开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小红、车文明出席展览并讲话,共同为我校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实践基地、“立德树人”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揭幕。

展览由戏剧与影视学院、校博物馆联合曲沃晋国博物馆举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薛珠峰,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田建文、临汾市宣传部副部长石莹、曲沃晋国博物馆馆长董朝晖、副馆长陶向明,以及我校机关各部门、各学院、实验中学和实验小学的领导、老师和同学,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展览由戏剧与影视学院党委书记李志荣主持。

车文明致开幕辞。他指出,探宗溯源方可数典念祖,铭记历史才能明德修身,本次展览以中国文字起源与发展为线索,以晋文化为依托,秉持“开放、合作、共享”的态度,宣传中华早期文明。我校作为教育战线的前沿阵地,理当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创新,顺应时代发展要求。

许小红在讲话中指出,汉字的起源就是中国古文明的起源,汉字的发展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历程。弘扬传承中华文明及其文化遗产,不但是我们师范教育的义务,更是我们肩负的责任。我们应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育人原则,要求广大师生,不断探索求真、明德修身。

最后,许小红、车文明为我校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实践基地,实验中学、实验小学和戏剧与影视学院“立德树人”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揭幕。与会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参观了专题展。

展览以“字里行间、明德修身;铭记历史、敬祖爱国”为要义,分为计数符号、结绳记事、陶文、甲骨文、铭文、盟书、简册木牍、砖瓦碑刻、纸笔字、雕板与活字印刷、汉字应用、键盘汉字等篇章,系统展示了中国文字在华夏大地生生不息、渊源流长的历史文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博物馆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E-mail:sxsdbw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