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本馆简介  新闻快讯  文博信息  陈列展览  考古信息  政策法规 
国家文博
 师大文博 
 山西文博 
 国家文博 
国家文博
国家文博事业规划
2012-11-16 19:37   审核人:   (点击: )

 

《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于日前正式印发。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文化遗产事业进入了加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而随着文化遗产资源价值不断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对象不断扩大,保护领域不断拓展,保护任务越来越繁重,“老问题”和“新任务”相互交织,文化遗产管理部门、保护机构、人员队伍及其能力建设尚无法完全满足文化遗产事业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 单霁翔介绍,“十二五”时期,文物部门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化遗产事业加速发展的核心任务。统筹兼顾文化遗产事业的规模发展和内涵发展,更加注重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的转变和文化遗产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的改革。同时,注重文化遗产保护模式和利用途径的创新,以及文化遗产工作的制度建设,有效提升文化遗产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以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强文化遗产部门和文化遗产工作者的宏观管理能力、依法行政能力、科技保护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资源利用能力建设。推动文物行政部门由办文化遗产事业向管文化遗产事业、由微观管理向宏观管理、由部门管理向行业管理的转变。突出文化遗产基础理论和宏观战略的先导作用,增进文化遗产法律制度和技术标准的规范作用,强化文化遗产科技的支撑作用,提升文物行政执法和安全监管的保障作用,发挥文化遗产保护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为保证任务目标可量化、可操作、可核查、可评估,国家文物局创新设置文物博物馆事业约束性发展指标,提出了5个“100%”指标,即100%启动世界文化遗产和150处重要大遗址的保护规划编制;100%排除第一至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重大文物险情;100%地市级以上中心城市拥有1个功能齐全博物馆,每个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和民族文化都能得到全面保护、展示和研究;100%国有博物馆一级文物建账建档;100%文物博物馆一级风险单位中文物收藏单位的防火、防盗设施达标。他强调,这5个“100%”指标,是强制性的“硬任务”,今后5年内一定要完成。同时,还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可移动文物保护、文物安全监管、博物馆建设、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设置了一系列带有指导性的预期性发展指标。 

针对文物安全问题,单霁翔表示,“十二五”期间,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博单位必须时刻将文物安全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从人员机构、政策法规、体制机制、规划措施、技术设备和宣传教育等各个方面增加行政资源,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尽其责、文物部门有效监管、文物单位全面负责、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长效机制,确保文物安全。记者 姜琳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西师范大学博物馆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E-mail:sxsdbwg@126.com